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兒童遊戲治療
Child Play Therapy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林敬軒 
課號
SW5033 
課程識別碼
330 U15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07 
備註
第一堂課務必出席;先修: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8人
外系人數限制:3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遊戲」是與兒童工作的一個基本且重要的工作技巧和媒介,「治療」常是與兒童的工作方法和目的。本課程為社工系大學部高年級和研究所的選修課程,主要目的在介紹同學遊戲與治療的關係,以及其如何應用在與兒童的工作中。協助同學在認識運用「遊戲」或「玩」在滿足兒童發展需求、與兒童建立關係、以及達到治療目的的重要性,使同學對於遊戲治療的理論、發展、操作和應用有初步認識。課程期待同學學習與兒童工作中,「玩是什麼」、「為什麼玩」、「玩什麼」、「在哪裡玩」、以及「怎麼玩」。上課方式以教師授課為主,另外著重課堂實作和模擬練習,並搭配案例或議題討論,培養同學整合實務技巧和批判反思的能力,深化同學與兒童工作的實務工作能力。

本課程設計初步規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介紹遊戲治療的基礎知識,包括遊戲和遊戲治療的定義和意義、遊戲治療的沿革和學派取向、遊戲治療的媒材和場域等。第二階段,介紹遊戲治療的基礎技術,包括建立關係、主題設定、設限、隱喻、反應情感、回答兒童問題、結束關係等。第三階段,討論實行遊戲治療的議題,包括兒童的特殊需求、與家長/學校/社區工作、多元文化和倫理議題等。第四階段,設計遊戲治療方案並討論相關議題,包括治療師的角色、評量、實證研究等。

提醒所有欲修習或旁聽本課程的同學,請務必出席第一週課程,也請確認修習過以下三門先修課程:「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發展心理學」)。
 

課程目標
1. 了解遊戲與兒童的關係,以及遊戲對於與兒童工作的重要性。
2. 了解遊戲及遊戲治療的意義、歷史發展和理論學派。
3. 了解遊戲治療的應用和專業角色。
4. 學習遊戲治療的基本概念、操作和技術。
5. 學習設計兒童遊戲方案,及評量治療效果。
6. 探討遊戲治療實行的挑戰、議題或倫理。
7. 探索自我價值以及培養反思遊戲治療操作的能力。 
課程要求
1. 課堂出席:請同學準時出席課堂,課堂間會不定期點名。如需請假、臨時需遲到或早退,請於上課當天6:00 am 前email給老師。 請假機制將影響每日上課的討論與活動安排,請同學務必盡早請假。
2. 課堂參與:課程進行需要每位同學積極參與,此課程尤其著重同學練習和討論,包括自我分享、小組討論、課堂問答、互動活動,同學的參與可使課堂學習更豐富,也建立合作學習的氛圍。
3. 課前準備:請同學務必在課前完成指定閱讀,並瀏覽參考閱讀文章。期待同學將課前閱讀過程中習得的知識、心得、疑問,帶入課堂討論中。
4. 課後實踐:課程期待同學能將課堂所學實作技能延續到課後或是實務實習中,每週課程開始會與同學做簡單心得分享、討論、反饋。
5. 作業格式與規範:作業以office word上傳NTUCOOL繳交,篇幅以2-6頁(篇幅無具體規範,但仍須完整有組織)、1.5倍行距(不包含封面頁和參考資資料)、最大12號字為限。作業需加入封面頁和參考資料頁,鼓勵引用指定或參考閱讀,或自行搜尋加入其他相關學術文獻或網路資源(但非必要)。作業繳交需正確使用APA格式。於截止時間上傳至NTUCOOL,以系統的時間戳記為原則。請同學即早完成繳交,避免系統的問題。繳交開放兩週,於繳交期限後一週內繳交者,扣一分,第兩週內扣兩分,依此類推。如果學期中有任何困難,或有特殊情況,請盡早與老師聯繫。只接受打字作業,如有困難,請盡早與老師告知,討論替代方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每週二課前課後皆可討論。或另約討論時間。  
指定閱讀
請參考各週指定閱讀章節或論文。  
參考書目
參考閱讀:
- 梁培勇(2006)。遊戲治療-理論與實務。新北市:心理。
- 鄭如安(2023)。結構式遊戲治療之策略遊戲。台北市:五南。
- Gil, E. (2006). Essentials of Play Therapy with Abused Children. [Videotape]. New York, NY: Guilford Publications, Inc.
- Gil, E. (2012). The healing power of play: Working with abused children. New York, NY: Guilford Press. (林巧翊(譯)(2005)。遊戲的治癒力量:受虐兒童的治療工作。心理。)
- Gil, E. (2017). Posttraumatic Play in Children: What Clinicians Need to know. New York, NY: The Guilford Press. (陳信昭(總校閱)(2020)。兒童心理創傷後的遊戲治療:實務工作者應該知道的事。心理。)
- Kottman, T. (2014). Play therapy: Basics and beyond.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Inc. (羅明華、曾仁美(譯)(2018)。遊戲治療實務工作手冊。學富。)
- Landreth, G. L. (2012). Play therapy: The art of the relationship. New York, NY: Routledge. (陳信昭、陳碧玲、王璇璣、曾正奇、孫幸慈、蔡翊楦、曾曉虹(譯)(2014)。遊戲治療—建立關係的藝術。心理。)
- Lowenstein, L. & Lowenstein, L. (2002). More creative interventions for troubled children & youth. Toronto, ON: Champion Press.
- Ray, D. C. (2011). Advanced play therapy: Essential conditions, knowledge, and skills for child practice. New York, NY: Routledge. (沈玉培、施玉麗(校閱)、許智傑、謝政廷(譯)(2014)。進階遊戲治療。洪葉。)
- Schaefer, C. E. (Ed.). (2011). Foundations of play therapy.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 Schaefer, C. E. & Drewes, A. A. (2013). The therapeutic powers of play: 20 core agents of change.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梁培勇(校閱)、羅訓哲(譯)(2018)。遊戲的療癒力量:20個核心的改變機制。心理。)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出席、參與與實作演練 
25% 
同學務必準時出席上課,課前閱讀各週指定閱讀教材,上課積極參與小組和課堂討論和實作演練,課後於討論版上交流提問。課程參與評量會參考出席率、課堂發言率、分組討論參與度,特別著重於實作演練的參與積極度。 若無法參與課程,請即早向老師請假,以便課程活動安排。 
2. 
小作業一:遊戲於成長經驗 
20% 
此作業目的著重於同學自我覺察和重新檢視「玩」或「遊戲」在自己的成長過程和生活經驗之中的意義,同學於作業中分享自己在兒童時期或成長階段中,遊戲對於你的影響和意義為何,以下提問提供思考方向,但作業撰寫部限於這些範疇: (1) 你過去和現在的遊戲經驗為何?這些經驗是否受到社會變遷的影響? (2) 「玩」或「遊戲」在你的兒童時期或成長各階段扮演的角色? (3) 兒童時期或成長過程中,最喜歡的玩具或遊戲為何?為什麼? (4) 怎麼得到、選擇或學習這個(些)玩具或遊戲?如何受家庭或社會價值影響? (5) 這個(些)玩具或遊戲是否有影響到你的各方面發展?(如:身體、行為、認知、情緒特質等) (6) 過去的「玩」或「遊戲」,延續到現在對於你的影響為何? (7) 如何看到你的遊戲經驗和你的需求的連結? 
3. 
小作業二:遊戲於助人專業 
25% 
此作業目的在於,讓同學能具體操作遊戲治療的技術,並從過程中反思個人實作的理念、挑戰和可能的解決方式。此作業要同學實際找一位兒童練習課堂所學之實務技巧,兒童的年齡、與你的關係、操作方法、實行次數不限,但須注意可能有的倫理議題。作業須具體包括以下範疇(若有其他重要討論項目,請自行增列): (1) 起源:說明你選擇這位兒童的原因?包括挑選的年齡、與你的關係、兒童或家庭的狀況或議題、你個人的社會網絡等。具體說明為什麼選擇這位兒童做為你實作的對象。 (2) 主題設定:討論是否為你的實作設定主題,如:建立關係練習、協助情緒表達、行為調整等,並說明為什麼設定此主題。 (3) 過程:說明實作的過程,包括時間、次數、時長等,並討論為什麼。 (4) 內容:說明運用什麼方式、技巧、媒材等,並討論為什麼。若有進行兒童家庭動力繪畫評估,亦可以呈現和說明。若有攝影記錄,請取得家長或監護人同意。 (5) 結果:討論實作的效果或反應,是否符合原先設定的主題或是你個人期待。討論有什麼因素或影響決定這樣的結果。 (6) 反思:討論你的個人反思和專業反思。個人反思包括從這樣的經驗是否連結到你個人的生命經驗。專業反思包括這樣的經驗中是否連結到課程的內容以及整合你的學習。 理想上,此項作業能搭配同學實習和志願服務經驗,但仍須留意單位要求。 若在搭配實務操作對象時有困難,可再與老師討論作業替代方式。 
4. 
5. 遊戲設計與演練(小組報告) 
30% 
同學於學期初分組,每組3~4人(視修課人數再做調整),共同設計一項兒童個人或團體遊戲方案,並於學期末向全班同學展示演練。各組將進行20分鐘口頭報告,報告形式以powerpoint簡報為主,主要分享遊戲設計的理念,包括主題設定、適用議題和年齡層、需要媒材、可能的挑戰和限制等。另外進行20分鐘操作演練,帶領全班同學實際操作設計的遊戲方案。最後帶領5~10分鐘的討論與回饋。學期中將視同學需求,安排討論時間,也將於討論時間探詢各組進行方向,請各組最晚於報告前二週與老師諮詢進行方式和可能需要的協助(如:遊戲材料)。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5  主題:課程介紹與規劃&遊戲治療概述 
第2週
9/12  階段一:遊戲治療基礎知識
主題:遊戲治療是什麼? 
第3週
9/19  主題:遊戲治療從哪裡來? 
第4週
9/26  主題:遊戲治療玩什麼?在哪裡玩? 
第5週
10/03  主題:誰來操作遊戲治療?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7週
10/17  階段二:遊戲治療基礎技術
主題:遊戲治療技術 (I)(建立關係、追隨行為、反映內容) 
第8週
10/24  主題:遊戲治療技術 (II)(反映情緒、檢視/回答問題、回歸責任) 
第9週
10/31  主題:遊戲治療技術 (III)(示範、設限、角色扮演、辨識隱喻) 
第10週
11/07  主題:遊戲治療結案與評量 
第11週
11/14  主題:團體遊戲治療 
第12週
11/21  階段三:遊戲治療相關議題
主題:創傷和遊戲的治癒力量 
第13週
11/28  主題:遊戲治療關係的倫理和文化議題 
第14週
12/05  主題:與系統工作(家長/家庭/學校/社區工作)&其他新興議題 
第15週
12/12  階段四:遊戲治療設計與展演
主題:小組遊戲治療展演 
第16週
12/19  主題:小組遊戲治療展演&課程回顧與展望